学院概况
研究所设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所设置

无线通信研究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所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建有国家级通信与信息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省智慧网络与泛在互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的教学、科研平台。无线通信研究所(以下简称无线所)拥有16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4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9人,工程师2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一年以上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主要从事下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络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致力于构建灵活、智慧、安全的新一代通信网络体系架构和解决方案,以满足高速增长的宽带业务对无线网络日益严苛的要求。

无线所经历了我国移动通信领域科学研究四十年来从跟随到突破、从同步到引领的历史浪潮,在2G-5G关键技术、信息安全、认知无线网络、无线自组织网络、智能通信等方面拥有深厚的理论与技术积累。近年来,无线所响应国家号召与需求,不断扩展新方向,获得新成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物理层信息安全传输与防护理论的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首批完成物理层安全技术验证与实测的团队之一;面向前沿科技,在5G/6G关键技术屡获突破,在无线通信网络仿真技术与平台开发领域享有很高的声望;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泛在物联、图像处理、深度学习等领域的深入研究,与诸多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垂直应用行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此外,无线所积极探索新生科技,在区块链、分子通信、智能共生、卫星互联网等方向研究获得了突破性进展。

无线所在上述领域的研究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无线所成员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政府间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等10余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课题;主持其他国家级、省级、校企合作项目近百项,科研经费额逾五千万元。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20余篇、二区论文50余篇,其他各类SCI期刊、IEEE旗舰与核心会议论文300余篇;获IEICE通信协会、《China Communications》、IEEE GLOBECOM等各类协会、期刊、会议最佳论文奖逾10项;获授权专利百余项;出版译著二十余本。研究与教学成果获2009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3年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5年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无线电协会管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西安市科学技术将一等奖等多项各级奖励。

无线所的多项成果得到广泛应用,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无线所开发的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系统仿真平台为发改委、863、科技重大专项等二十余项国家级项目提供了公平、公正的第三方测试,为项目验收提供了重要依据;所开发相关技术已在数百架飞机上获得应用,并在珠海航展上亮相;所开发信息处理平台,已经在相关企业得到应用。

无线所成员在精勤科研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术活动,为扩大学科影响力贡献力量。无线所成员先后曾任/担任国家863计划“频谱资源共享无线通信系统”重点项目总体专家组副组长、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编写组成员、IEEE 车辆技术协会西安分会主席、秘书长、陕西省通信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团队成员中4人次担任国际SCI期刊编委,6人次担任国内重要学术期刊编委;先后主办ICST WICON 2011WCSP 2019国际学术大会;担任IEEE ICCGLOBECOMINFOCOMWCNCVTCPIMRC等诸多通信领域旗舰及核心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委员。

无线所秉承追求卓越、实干创新的思想,悉心培养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近五年来,培养本科生获全国电子线路设计、TI杯、瑞萨杯等国家级竞赛奖逾30人次;培养2名校级研究生标兵、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逾10人次。毕业学生就职口径宽,就职单位覆盖通信、互联网、金融领域等企业,广受用人单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