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图像处理与识别研究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所设置 > 图像处理与识别研究所

西安交通大学图像处理与识别研究所创立于1983年,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是一所融科学研究和教学为一体,以成像技术、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为方向的研究机构,是国内最早在高校设立的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领域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首任所长是蔡元龙教授。图像处理与识别研究所(以下简称图像所)建所近30年来,在医学成像、医学图像分析与处理、人类视觉信息获取和分析、视频编码、成像系统的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研究特色和学科优势。得到过20余项 “863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纵向基金项目的支持,其中包括重大项目。团队在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等方面都有良好的成绩,成果在社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医学成像领域,我们致力于CT和其它放射成像设备的研发、以及基础算法的研究工作,主要解决医学成像领域关注的低剂量、扫描数据缺失、动态成像、光谱CT和多模态成像等问题。在视觉信息获取和分析领域,我们从视觉神经系统最早期特征的分析出发,从多个层面对图像质量评价和视觉观察者模型等问题开展了研究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高效率的计算模型,开发了图像质量感知主观评测数据库,开展了基于图像质量感知模型的视频/图像压缩编码技术研究,开发了与上述相关的软硬件系统。在光谱成像领域,研制的静态高光谱全偏振成像仪是首台基于通道调制和双折射干涉仪的静态高光谱全偏振成像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