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与信息学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9-03 点击数:

青年教师是学校和学科发展的人才资源和中坚力量,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电信学部信通学院成立了青年教师协会,并于202191日上午9时在南洋大酒店召开了电信学部信通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培养”。信通学院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电信学部分党委书记梁莉、信通学院院长王文杰和党总支书记张安学等党政领导出席,青年教师协会理事会理事长高照奇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材料学院退休教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者胡奈赛教授,学院深地探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高静怀教授以及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王慧明教授做主题报告。新入职青年教师常乐、杨乐和王晓田三位老师分别做了发言。

 

 

会议在王文杰院长对学院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期盼与给青年教师协会工作的寄语中拉开序幕。会议首先进行了信通学院青年教师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的聘任仪式,高照奇、施宏宇、王译婉、徐东阳、张渭乐、张翠翠六位老师荣聘为信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随后,电信学部分党委梁莉书记致辞。梁书记首先肯定了学院成立青年教师协会、举办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的举措,并对学院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科建设栋梁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会议第一个主题报告是胡奈赛老师带来的“老交大优良的办学传统”。胡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办学传统的来历和含义,并带领大家一起思考什么是教育以及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胡老师的报告让我们再一次坚定了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并触发了大家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再度思考。

随后,高静怀教授围绕如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做了主题报告。高老师认为做好科研的前提就是选好题,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选择有高度、可持续做下去且有重大科学问题的题目。高老师结合自身团队的具体科研工作和重大成果的取得为大家解答了如何选题、如何开展高质量研究的命题,为青年教师初期科研方向选择和科研方法给出了重要指导。

王慧明教授的报告则就职业初期规划跟大家做了分享。王教授首先分析了青年教师职业初期普遍面临的四大挑战,然后给出了“讲好一门课、明确一个研究方向、带好学生和团队、培养一点兴趣爱好”的四点具体建议,对青年教师职业起步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随后,三名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做了简短发言,就个人的主要科研方向和科研成果跟大家进行了分享,加深了青年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

下午,在轻松愉悦的趣味活动之后,教师们分为三组展开了自由讨论。大家就教学、科研、学院管理、青年教师协会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有待改进的问题,也给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在三个小组组长总结了各组讨论结果之后,学院党总支张安学书记和院长王文杰教授分别做了总结发言,对各组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现场答复,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也表示会在后续学院管理工作中充分考虑和逐一落实。

金秋九月,新学年伊始,信通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会议,加强了青年教师之间以及青年教师与学院老教师之间的了解,构建了青年教师与学院学术带头人和党政领导之间直接沟通的平台和渠道,为青年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给予了指导。相信在学院和青年教师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信通学院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能力培养工作将更上一层楼。

 

电子与信息学部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191

上一条:信通学院任品毅教授负责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入选创新联盟首批“双百计划”

下一条:西安交大举办IEEE第4届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国际学术会议(ICEICT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