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通学院任品毅教授负责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入选创新联盟首批“双百计划”

日期:2021-09-19 点击数:

近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公布了首批“双百计划”课程立项名单,经学校推荐与联盟相关专家评审,信通学院任品毅教授负责的“蜂窝通信系统中语音业务的传输与处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于今年9月入选2021年实验教学应用示范课程。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是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由高等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专家自愿组成的,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的非盈利社会团体。本次“双百计划”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发起实施,旨在发挥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应用的示范性、引领性作用,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索先进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经过课程团队申报、联盟专家评审,共遴选出68门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培育项目和96门实验教学应用示范课程。

任品毅教授负责的“蜂窝通信系统中语音业务的传输与处理虚拟仿真实验”课程采用虚实结合的实验方式,使用中兴通讯现网商用通信网络设备,搭建无线通信异构网络环境,在实验网内实现语音通话,通过信令控制、功率调整等模拟移动通信语音业务的各种场景,通过该虚实结合的实验,学生可以建立移动通信系统的整体概念、充分了解电路交换对于是实时语音业务服务质量保障的必要性、理解越区切换的原理和方式、理解热点覆盖/负载均衡的原理和产生的问题、掌握漫游、长途等典型移动通信领域的概念、初步具备在移动通信系统演进进程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理论与实践能力。任品毅教授团队将持续开为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提供支持,期待该项目为更多对无线通信感兴趣的人提供共享服务。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石耀霖院士访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电子与信息学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